刘真: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,我选择的更是一份使命
发布时间:2018-12-21 16:31:23作者: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:4638
打印 ||字号

分享到:

0

我来自费县人民检察院,在我们单位,有这么一群人,他们先后荣立“集体三等功”一次,被市院授予先进集体6次;被省市院授予先进个人20余人次;单位个人多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;多人被记功嘉奖;在全市检察机关年终考核中连续十年名列前三。


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名字——司法警察。


说到警察,我们想到的一般都是维护道路安全的交警、追捕犯罪分子不畏艰难的刑警、兢兢业业守护一方安宁的民警,对于司法警察,大家所知甚少,曾经的我也是如此。


大学毕业后,带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,我考入了检察院。在穿上那身检察制服的时候,内心激动无以言表,社会上维护公平正义的那群人里,终于也有了我的影子。


后来我们大队长问我要不要加入法警队伍,第一刻我是拒绝的,因为我觉得法警,无非就是搞搞巡逻、做做安防,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。


工作久了,了解深了,才知道当时的自己是多么肤浅。


用缄默的姿态去奉献,用坚定的力量去守护。法警,亦有一颗赤子之心。


费县检察院法警大队组建于1998年,如今已是20个年头。20年来,我们坚持把依法履行职责、服务保障办案作为警务工作的中心任务,充分运用“检警一体化”工作机制,严格规范执法程序,科学安排警力,全力为办案一线服务,目前共出警4000余次,高质量、高效率地完成了拘传、提押、看管、追逃、搜查等各项职责。


让我们打开时光之轴,随意翻阅一年看一下:“法警大队全年共出警 681人次。其中,保护犯罪现场18人次;送达法律文书30人次;保护公诉人出庭8人次;在办案工作区执行警务保障372人次;执行重大警务活动35人次……”


细致繁琐的工作化为一个个数字跃然纸上,而在这些数字之外,还有看不到的艰辛。


2006年,中秋佳节期间,法警大队完成了万里边疆追逃任务。某集团公司财务主管李某某涉嫌贪污犯罪,潜逃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边界,法警大队干警历时20余天,不远万里,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,空中长途押解至费县,圆满完成追逃任务。此案例一度成为追逃经验典范。


2008年,春节刚过,严寒正值,为追捕潜逃了三年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,法警大队四名干警配合反贪局办案人员,在南方罕见的冰雪路上一路前行,顶严寒、冒冰雪、长途跋涉,历经四昼夜,共计六千余公里行程,终在江西省鹰潭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,并安全押解回费县。


目前,费县院法警大队成功协助拘捕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共计36名,先后被省市院评为“追逃工作先进集体”。


司法警察是沉默的,批捕书上没有法警的名字,公诉庭审上没有法警的声音,人民津津乐道的群体里少有他们的身影。


司法警察也是鲜明的,那每日两小时操练的汗水,岗亭大厅笔直的站姿,提押、看管、追逃时忙碌的身影,穿插在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,在为维护司法秩序辛勤耕耘着,夏日灼灼、冬雪皑皑,从未间断。


如今,我也成为了司法警察的一员,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,我便知道,我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,更是一份使命。这份使命里,蕴含着无数司法警察的赤子之心,他们用坚定的力量,为维护公平与正义、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社会不懈努力着。


而我,为成为这其中一员,感到骄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