沂蒙检察先锋—公静:不忘初心,不负青春,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司法警察
发布时间:2018-12-14 16:12:59作者: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:2400
打印 ||字号

分享到:

0

记得小时候,我最爱看的动画片是《黑猫警长》,他总是那样威风凛凛,惩奸除恶,每次都把邪恶势力打得落花流水,我也总爱神气地跟小伙伴们炫耀:我的叔叔和舅舅都是警察,他们手里都有枪,坏蛋见了他们都害怕。


也许就是从那时起,我幼小的心里就埋下了一个愿望,梦想着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,成为一名守护正义的人民警察,这个愿望在时间的浇灌中慢慢生根、发芽。


2009年大学毕业,我考入了蒙阴县人民检察院,入院后不久,我申请加入了法警队伍,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司法警察。当我真正穿上这藏蓝色的警服、头顶庄严的国徽的那一刻,心里是那样的激动与自豪,因为我知道,对我来说,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耀与梦想,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。


作为检察院里的司法警察,我们不像公安干警那样,经常冲在办案一线,时刻与犯罪分进行殊死斗争。


也有人说,在检察院,司法警察一直扮演着“检察配角”这样一个角色,特别是侦防部门转隶后,我们不再直接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,只能做一些辅助性工作,在每一名司法警察心里,都会有一些遗憾和失落。


是的,和检察官们相比,我们不能在法庭上激昂陈词指控犯罪,不能在审查案件中依法监督不枉不纵,但我们同样为了实现公平与正义,默默地努力和付出。我们不站在舞台中央,但同样可以释放出耀眼的光芒。


“法警工作无小事,一枝一叶总关情”,身着警服、英姿飒爽的我们,已成为检察院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,当你走进法警这个群体,你会发现他们的工作早已渗透到检察院的每一个环节。


从走进检察院的第一道大门必过的安检,到执行办案部门的每一次看管,还有协助办案部门搜查,执行拘留、逮捕等,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法警的紧密配合,除了日常的警务工作外,我们还要面对更多充满挑战、危险与对抗性的工作。


在外协助调查,面对拒不配合甚至对办案人员漫骂、拳脚相向的当事人,冲在最前面的是法警;在看管过程中,零距离接触有潜在危险甚至身患传染性疾病的特殊嫌疑人的,是法警;在控申大厅里,面对情绪失控、手举菜刀的上访人员,用血肉之躯维护秩序的,还是法警。


哪里有突发事件,哪里有危险,哪里就有我们法警的身影……


法警的工作没有那么高大与闪亮,我们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,我们的故事也未必能让人潸然泪下,但我们有的,是表面的平淡无奇,内心的质朴无华,因为,我们始终坚守着当初选择这份事业时的一份初心。


初心虽浅,转念却用情至深,正是这份对法警事业的坚守,在平凡的工作中生根并日渐深沉。


时代是出卷人,人民是阅卷人,我们是答卷人。对我们来说,完成好新时代的答卷,就要不驰于空想,不鹜于虚声,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,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,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司法警察。


最后,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,让我们内在有激情,外在保持从容不迫,不忘初心,不负青春,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司法警察。